魏宇教授讲座通知

作者:时间:2022-07-05点击数:

时间:202277日下午1:00-3:30

#腾讯会议:197-467-773

讲座题目

Information connectedness of international crude oil futures: Evidence from SC, WTI, and Brent

(原油期货市场的信息关联性:来自SCWTIBrent的证据)

内容摘要

2018326日,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SC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出,为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提供了一个新的油价风险管理选择。为了识别这一新兴合约与成熟的WTIBrent石油期货之间的信息关联性,我们在时间和频率领域提供了它们之间的收益率和波动率方向性关联性证据。实证结果显示,首先,SCWTIBrent三种石油期货在收益率和波动率序列中呈现出高度的总体连接性,这意味着它们之间有紧密的信息传递。其次,净方向连接性的结果表明,SC可以提供关于石油收益的竞争性信息,并且是波动率冲击的一个净的、强有力的贡献者。此外,从特定频率的角度来看,我们发现SC似乎不仅是中长期频率的收益冲击的净传递者,而且是整个频率范围内波动冲击的净传递者。总体证据表明,中国的新石油期货是国际石油期货市场的一个积极参与者,并可能成为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信息传递的一个重要产品,为原油生产商、炼油商、消费者和投资者,特别是亚洲的投资者提供有效的油价对冲工具。

魏宇

undefined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职于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爱思唯尔2020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入选 20202021年斯坦福大学全球前 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入选全球学者库网站公布的“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榜单,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

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工程、风险管理和能源金融,研究兴趣聚焦于“非有效市场”环境下的能源和金融市场收益和波动率预测、风险测度、跨市场相依性刻画以及基于以上结论的衍生产品定价、避险策略设计以及投资组合优化等方法。先后主持和参与各类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在《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工程学报》、《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JBFJEFQFJoFEEIJFEEMIREFIRFAFRLRPJCP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