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学制三年)

01方向 产业经济学

培养目标:掌握产业经济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同时掌握一定的相关学科知识;具有分析解决产业特别是航运经济和海洋经济理论与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组织、领导和创新的能力;具备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取得创造性成果的能力;能够成为胜任产业经济相关工作的具有较高理论素养的应用型人才。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运用该门外国语阅读产业经济学专业的文献资料,有一定的写作能力、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和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

专业优势:专业紧扣国家需求突出海洋与航运特色,主要培养方向:一是研究海洋产业结构演变、高技术化、空间布局理论和方法等海洋产业经济学;二是研究航运经济的政策、技术创新、理论方法等航运经济研究;三是研究物流产业布局、产业政策、物流系统效益评价等物流产业经济。致力于结合航运特色,加强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规划与效益评价、物流与运输经济分析、海洋产业经济、航运经济以及其他产业发展相关问题的研究,形成了航运经济和海洋产业经济的学科特色。

主要课程:国际航运经济理论、中级宏微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海洋经济、航运经济、计量经济学、中级经济学、港口经济学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国内外运输企业、港口企业、物流企业及生产企业货运组织、营销、统计等业务工作和经济分析、预测、投资评估等经济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和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金融机构从事经济分析、预测、理论与政策研究等相关工作。


02方向 国际贸易学

培养目标:以培养适应新世纪国际经济竞争和国家发展需要,通晓现代经济与贸易基础理论,具备完备国际贸易知识,熟练掌握现代国际贸易、投资、金融实务操作技能,能够胜任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国际商务需要,有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拓展、运营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贸易专门人才。

专业优势:2005年,我校国际贸易学学科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正式招生,形成了服务港航、奉献社会的学术传统和学科文化,在我国海洋运输、货运代理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目前,我校国际贸易学科是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单位以及辽宁省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级单位。本学科以“服务海洋强国、交通强国与对外开放战略”为办学定位,坚持“立足港航,面向社会”的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通晓国际经济与贸易基础理论,具备全球化的战略思维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的高级专门人才。

2015年以来,本学科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政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SCI、SCI论文10多篇,CSSCI论文20余篇;10多项成果先后被交通运输部部长、辽宁省省长等国家级、省部级领导批示,20余项成果被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省政协等部门采用,10余篇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被吸纳。拥有辽宁省教育厅人文重点研究基地“辽宁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基地”、辽宁省社科联人文研究基地“辽宁沿海开放与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和1个辽宁省教育厅支持的高等学校创新团队。

主要课程:中级宏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进出口公司、大型运输和保险公司、外商投资咨询公司、会计事务所、银行、证券公司、政府涉外经济部门、国内的涉外企业、跨国公司的分支机构、高等院校和高职学校等从事相关工作。


03方向 金融工程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航运金融特色的、国际视野的高端复合型金融工程人才。第一,复合型强调学生具有熟悉航运市场规则、了解航运行业特点的综合素质;第二,国际化视野强调学生掌握金融业、航运业的国际运作规范,熟悉国际航运金融运作规则,了解国际航运金融法规;第三,航运金融特色强调学生掌握航运金融基础理论知识,了解金融科技、航运金融定价、风险管理等基础理论,掌握船舶融资、航运衍生品、航运保险等基础知识。此外,依托大连海事大学学科优势,突出航运金融特色培养。注重航运金融理论、航运企业金融需求专业技能的培养,以培养高端复合型、国际化、具有航运特色的金融工程人才。

专业优势:金融工程(航运金融)本科专业于2017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以“航运金融”为特色的专业。本专业立足“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国家战略,针对航运市场对高素质金融人才的迫切需求,建设数学基础、金融编程、金融理论“三维一体”的课程体系,为培养高端金融人才、高端航运金融人才奠定基础,励志打造集金融、航运、数学、编程等多学科交叉为一体的教学科研团队。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水平一流,教授比例为30%,教师队伍全部拥有博士学位。本专业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2人,海外兼职副教授1人;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工程方向)博士点、金融工程硕士点。金融工程专业实验室有先进的实验教学设备,学术声誉在国内航运金融领域首屈一指。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其他横纵向课题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SCI、SCI论文20多篇,国家自然基金委认定的A类期刊84篇,具有极强的科研学术能力和创新潜力。

主要课程: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公司金融、金融大数据、保险精算、航运金融学、航运保险、航运衍生品、金融风险管理、投资学、金融时间序列、数理金融、随机过程、Python编程与深度学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国内外港航物流、银行、证券、期货和保险等企业的风险管理、航运金融产品设计、证券期货投资、投融资分析等业务工作,也可在交通运输管理、金融监管等政府部门和咨询机构从事航运金融分析、预测、理论与政策研究、金融监管等相关工作。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