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目前,学院拥有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工商管理、旅游管理、财务管理、金融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供应链管理等11个本科专业。其中,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财务管理、经济学、工商管理是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辽宁省重点学科。工程管理、国际商务2个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MBA)、工程管理(MEM)2个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教师撰写的原创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学院拥有“综合交通运输智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港航企业绿色增长及价值链重构“111”计划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辽宁省物流航运管理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港口与物流枢纽数字化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大连市智慧港口工程研究中心。同时,航运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下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经济与商务实验室、财务共享平台实验室、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工商管理与市场营销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实验室、航运金融与投资模拟实验室、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实验室、多式联运智能决策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全景供应链教学数字沙盘模拟实验室、港口与物流枢纽数字化实验室等实验室。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整体素质好、层次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学院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辽宁省创新团队3个,“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1个。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0余人,其中教授30余人、副教授50余人,博士生导师20余人。其中,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1人,交通运输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4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层次与千层次人选4人,大连市领军人才2人,大连市杰出青年科技人才1人,辽宁省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人,大连市科技人才项目青年科技之星5人。

学院教师多次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市突出贡献专家、大连市“三育人”标兵等各类荣誉称号,经常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访问和进修,多名教师已成为国内多个学术组织的成员及国际组织的专家顾问。学院一贯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和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培养,教师热心关注学生的成长,亲身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各类竞赛活动,学生屡次在竞赛中获得高级别奖项。

近年来,承担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0余项,在国际航运、物流管理、港口设计与规划、港口经营与管理、工商管理、经济贸易、信息管理和电子商务等领域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累计发表SCI、SSCI、CSSCI等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近千篇,其中在管理类著名UTD-24期刊(POM、JOC、JOM)发表论文3篇。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相关咨政建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领导批示。

学院一直秉承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充分利用国内外的优质教育资源,致力于大学教育国际化的开拓和发展。学院与世界上诸多国家的院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国际联合培养项目、奖学金项目、学生交换等培养模式。国际联合培养项目主要包括:英国卡迪夫大学本科“2+2”、硕士“4+1”项目,英国雷丁大学硕士“4+1”、双硕士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本硕“3+1+1”、商学院双硕士项目,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本科“2+2”、“3+1”项目,美国曼达尔学院本科“1+2+1”、“3+1”项目等。此外,还有丰富多样的学生交换项目,主要合作院校有:美国麻省海运学院、美国曼达尔学院、德国不莱梅大学、法国诺曼底高等商学院、德国屈内物流大学等。每年邀请多名海内外专家来学院进行全英授课或作学术讲座。

学院在党的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展,2018级和2019级联合学生党支部入选学校“三星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7级学生党支部入选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及学校2020年优秀组织生活案例一等奖。视频党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获评大连市2020年度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资源课件优秀作品。栾维新教授获评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学院党委及林岩教授被授予“校园先锋示范”岗。

学院将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服务于航运、交通运输、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海洋开发与管理、邮轮旅游、港口经济、国际贸易与投资、航运金融、信息技术、大数据等行业发展,成为支撑和引领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