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面向社会信息化需求,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色,主要培养具有系统观点、管理才能、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技能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作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创办于1988年,是国内首批创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高校之一,拥有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创新团队,学科建设、专业实验室的规模和水平已跻身国内大学同类专业先列。2015年7月,入选辽宁省首批本科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6月,入选“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在软科中国大学2022年专业排名中,位列信管专业10-20%区间。2022年6月,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即国家“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

专业强调管理与信息技术的融合,着重培养学生的管理思维、信息技术技能和数据分析技能;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内容中突出工程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先行和基础地位;大量的实验课程帮助学生充分理解信息资源与信息系统在企业和组织中的重要作用;让学生熟悉先进的管理理念,掌握信息系统开发的理论、方法,能够在管理中熟练使用大数据分析工具及技术以支持企业或组织的管理和决策。专业学生可以参加英国卡迪夫大学“4+1”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3+1+1”项目、英国普利茅斯大学“2+2”项目、英国雷丁大学“4+1”项目等。

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管理统计学、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数据库原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及设计、人工智能与商务智能、大数据管理、ERP原理、系统工程、项目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物流管理与模拟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IT企业、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数据分析、信息系统开发及运行维护等工作。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