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专业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大连海事大学为依托,以立足港航,服务海洋强国、交通强国与对外开放战略为办学定位,致力于培养通晓国际经济与贸易基础理论,具备全球化的战略思维,掌握现代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等实务操作技能,能在涉外经贸部门、金融机构、港航企业,从事实际业务、管理和商务策划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创建于1994年,2020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即国家“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在我国海洋运输、货运代理等行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贯彻厚基础、宽口径的办学宗旨,坚持“立足港航,面向社会”的办学特色,走国际化办学道路,与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等院校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课程设计突出贸易+航运的特色,特色理论课程包括海运贸易、外贸运输保险、国际货运代理与租船合同、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经常邀请港口、航运、国贸领域的专家学者到校进行专题讲座。构建全国唯一的贸易+航运双课堂实践教学体系,通过社会实践、顶岗实习、产学合作,完成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

核心课程:国际贸易、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金融、国际服务贸易、国际技术贸易、国际投资、国际市场营销、世界贸易组织、货币银行学、外贸函电、管理学、统计学、海运贸易、外贸运输保险、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等。

就业前景:在“一带一路”与自贸区战略推进的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专业学生可在航运公司、跨国物流企业、进出口公司、大型运输和保险公司、外商投资咨询公司、会计事务所、银行、证券公司、政府涉外经济部门、自贸区、国内的涉外企业和跨国公司、跨境电商企业、中国企业的驻外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