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双学位)


招生对象及人数

我校在校大二本科生,每年招生120人。

课程计划

开课学期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第1学期

宏微观经济学

64

4

第1学期

国际贸易

32

2

第1学期

世界贸易组织

32

2

第1学期

国际金融

48

3

第2学期

国际贸易实务

32

2

第2学期

国际市场营销

32

2

第2学期

国际投资学

32

2

第2学期

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

32

2

第3学期

外贸函电

32

2

第3学期

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

32

2

第3学期

进出口业务实验

32

2

第3学期

国际贸易专题讲座与实践技能

16

1

第4学期

毕业论文

10

总计

416

36

授课教师

姓名

职称

研究方向

主授课程

黄庆波

教授

航运经济、国际贸易政策、贸易与环境

国际贸易、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践技能

陈平

教授

国际金融、宏观经济

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

赵昌平

教授

海运贸易、国际市场营销

海运贸易、国际市场营销、中国商道

许欣

副教授

数字贸易、跨境电子商务

跨境电子商务、技术贸易

张皞

副教授

海洋经济、跨境电商、对外投资与管理

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沟通、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

魏巍

副教授

服务贸易、商务英语

服务贸易专题、商务英语、外贸函电

李焱

副教授

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实务

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

冯晓玲

副教授

国际贸易

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前沿问题研究

冯琳

副教授

航运经济学

国际投资、进出口业务实验、国际金融

王冰

讲师

国际金融、服务贸易

国际金融、国际服务贸易、世界贸易组织

许丽丽

讲师

产业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环境经济学

中级经济学、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等

郭旭

讲师

区域贸易经济

世界经济、中国对外贸易概论

部分优秀毕业生一览

王意然,2008级双学位,本科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后攻读大连海事大学国际贸易学硕士,现就职于中国银行。

双学位感言:双学位的学习是进一步读研的基础,是后续研究生学习的保证,也为现在的工作提供了支撑。

 

李雪,2010级双学位,本科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后攻读大连海事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2013年取得英语专业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双学士学位。毕业后从事船舶代理相关工作,在船舶靠泊港码头期间手续办理、费用结算等方面变现突出,尤其是在提单签发方面更为得心应手。

双学位感言:英语是国际贸易工作中的官方语言,英语专业的学习为国际贸易的顺利展开提供基础;国际贸易专业知识的学习使得英语不再仅仅只是一门语言,而更具专业性和实用性。既有较好的英语水平,又具备国际贸易方面的专业知识,扩大了自身工作选择的范围,并使自身在择业时更具优势和竞争力。

 

周翔宇,2011级双学位,本科为航海技术专业学生,后攻读大连海事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目前正于大连海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8年受到资助,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了为期12个月的学术交流。

双学位感言:通过专业学习发现,航海只是海事物流网络中的一环,是以较微观的角度确保船舶航行安全,而想要了解整个海事物流网络的各个环节,就需要暂时跳出航海的角度,以更为宏观的视角,对各个环节中的具体业务和内容进行学习。在两年的双学位课程学习中,可以较为系统的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国际贸易国际经济的基本理论,并且可以对海事物流乃至多式联运等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我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航运贸易为核心进行设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辅助本专业学习的作用,很容易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拓宽自身知识面的同时,增强对整个行业的认识和了解。

 

谢建功,2013级双学位,本科为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学生,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双学位感言:使本人的深造和就业都颇为受益。

 

胡汇川,2013级双学位,本科为海事管理专业学生,后攻读大连海事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后成功申请至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交通系统与管理硕士。

双学位感言: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的课程涵盖了国际贸易专业的大部分课程,课程内容丰富、难度较大,涵盖实验设计的学习,兼具挑战性与趣味性,学习价值较高。攻读双学位不仅可以扩大自己择业范围,对进入航运相关企业或银行等单位均有很大帮助,也是申请国外读研的一个陈述亮点。

 

王志豪,2014级双学位,本科为航海学院学生,后攻读俄亥俄州立大学金融硕士,现就职于上海酉佰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金融研究。

双学位感言:给自己一个再次选择的机会。

 

许朝阳,2014级双学位,本科为轮机工程学院学生,现为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双学位感言:不仅可以学习到经济、贸易、金融等基础知识,还可以拓宽自己国际视野,了解国内外的经济贸易发展状况。这对自己的求职、升学及个人成长,都大有裨益。

 

祝倩雯,2016级双学位,本科专业为物流工程,现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双学位感言:物流与贸易息息相关,双学位帮我补充了经济、金融与贸易相关的知识,让我在研究生阶段多了一个选择和方向。

开课时间及修读年限

每年5月份开始报名,8月底或9月初开学,双休日上课,学制两年,前一年半进行课程学习,后半年撰写毕业论文。

根据辽宁省物价局、辽宁省教育局相关收费标准,每学分102元,一共36学分。

 

 

报名流程及方法

1每年4月请关注学生通知《关于组织我校双学位及辅修专业报名通知》,下载申请修读辅修(双学位)报名表并填写。报名截止于每年8月。

2于本科专业所在学院教务秘书处签署所在院系审核意见。

3将填写好的纸质报名表上交于管理楼B座406室李晓辉老师(0411-84729306)。

相关问题解答

:读国际贸易双学位有何价值?

有助于转专业考取研究生。读本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双学位的同学已有几十位同学考取名校经济管理方向的研究生。有多位同学通过读双学位成功考取大连海事大学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的硕士。

有助于出国深造。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毕业的同学中每年都有学生成功申请国外名校的经济、贸易、商务、营销等专业的硕士;实现同学们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需要、增强就业竞争力。

有助于考取公务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全国各级别公务员的考试中需求很大,通过双学位的学习可以增强专业知识,提升考试能力。

有利于增强个人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双学位制度是对现行学位制度的补充和完善,学生在主攻一个专业的同时,致力于另一种学位课程的学习,并期望在两个专业领域都能取得学位证书。

国际贸易双学位教师配备、教学方式方法、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的要求与国际贸易第一学位一致,以保证第二学位的教学质量,真正培养出适合社会需要、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使得同学们具有更强的就业竞争力。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