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l 定位与目标

大连海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定位于:凝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前沿,面向海事,服务交通,重点研究港口物流、航务海事、公路水路等领域发展所亟需的管理理论、方法及应用。发展目标为:凸显研究特色与行业优势,把握国际发展动态,结合近几年大数据研究的成果,拓展大数据分析的学科方向;引领国内交通运输管理科学研究前沿,促进运输行业的综合管理与决策;力争为相关领域的信息化工程管理与科学决策培养国际化拔尖人才。


l 优势与特色

大连海事大学(原大连海运学院)是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世界上少数几所“享有国际盛誉”的海事院校之一,承载着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使命,已为国家培养各类高级工程管理类专业技术人才9万余名,大多数已成为我国交通航运管理的骨干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于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获辽宁省物流航运管理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学科、竞争力学科、特色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创新团队。本学科是学校唯一设置并重点发展的工程管理类学科,多年来在基于物联网的运输监控管理、航务海事综合管理与决策、交通运输优化管理、物流工程管理、物流数据挖掘与决策等特色研究项目中取得重要成果。


l 人才培养目标

依托本校在交通运输领域的优势,培养面向计算机、交通运输、航运物流、经济与工商管理及相关领域的复合型高素质管理人才。

(1)注重强化内涵发展。制定基于信息管理与决策的交通运输与物流知识管理的培养方案,通过企事业单位的实践项目,重视研究生管理科学专业知识与发展潜质的培养。

(2)注重梯队建设。依托教育部创新团队、省级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资源,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到欧美高层次院校学习交流,鼓励和支持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参加顶级会议,及时了解和探索本学科的前沿热点问题,如移动商务、大数据等技术。与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用项目凝聚梯队,形成“产、学、研、用”的一体化研究梯队。

(3)注重共享优质资源。近年来出版专著、教材共计20余部,其中,《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数据结构”、“信息经济学”、“数据挖掘技术及应用”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共享课程,服务于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l 国内外影响

本校作为交通运输部唯一的一所重点高校,因此,本学科也作为我国交通运输部工程类管理不可缺少的一级博士点学科,多年来为推动我国交通运输领域信息管理与决策、工程类管理理论与方法的探索与研究,承载着重要的研究使命。

本学科的特色方向是在全国62所高校管理类一级博士点调研与业界专家们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多年对航务海事、复杂物流信息采集集成与组织管理方法、一体化运输监控管理与决策、交通运输数据处理与分析等特色研究项目与服务于社会的需求而形成的,并根据国内外本学科研究前沿不断优化本学科理论、技术与方法的应用研究。研究获行业专家赞同,成果国内领先。多名教授多次作为交通领域部级和省市级重大课题的评审专家。一系列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西部、东北等地区,提高了我国航务海事、交通运输领域的管理效率与经济效益。

近几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7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软件著作权18项;发表高质量论文300多篇,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其中包括UTD-24期刊POM和JOC);培养省优博1篇、省优硕6篇。多个研究成果获得应用,并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