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深厚信息技术和电子服务综合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从事互联网环境下电子商务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商务运营的复合型、创新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创办于2003年,是国内较早创建的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之一。专业结合学校办学特色,聚焦航运电子商务,侧重信息技术,强化学生电子商务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分析、管理决策和创新应用能力的培养,依托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辽宁省物流航运管理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国家博士后流动站和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等学科基地,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综合评价A级,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商务与技术的融合,突出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商务智能在电子商务中的地位和作用;紧密围绕电子商务核心价值链,打造“四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物流)合一”的完整课程体系,并不断跟踪电子商务发展前沿,优化课程内容,采取“重基础、宽视野、多渠道”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电子商务系统设计、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电子商务管理与运营、商务模式创新、电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专业能力;鼓励并支持学生参加学院已开设国际联合培养、交换留学培养等国际化项目。专业学生可以参加英国卡迪夫大学“4+1”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3+1+1”项目、英国普利茅斯大学“2+2”项目、英国雷丁大学“4+1”项目等。

核心课程: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电子商务网站设计、数据库原理、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商大数据应用案例分析、电商APP开发、电子商务经济学、电子商务物流系统、跨境电子商务、运筹学、网络金融与电子支付、电子商务信息平台解决方案、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等。

就业前景:专业社会需求旺盛,就业方向多元化。毕业生主要在交通运输、信息技术、保险、金融、商业等领域从事与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决策支持相关的运营管理、项目管理、电商系统开发与维护、营销策划、数据分析等工作。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