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 济 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经济学的数量分析方法,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了解海运、港口系统的构成及金融机构的基本业务,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国际运输经济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2001年开办的。2021年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本专业以“服务海洋强国、交通强国战略”为办学定位,贯彻“厚基础、宽口径”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港航,面向社会”的办学特色,形成了以港航经济学为特色的应用经济学专业。在港航经济学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依托应用经济学硕士点,专业教师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00多项;在CSSCISSCISCI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多项成果先后被国家领导人和省部级主要领导批示。本专业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技能突出,2015年以来,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0余项。本专业已成为我校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的支撑本科专业。(1)专业定位:旨在为港航、金融、工商等行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熟悉海运、港口及物流系统各环节,知识面较宽,具备一定创新创业素质,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经济学人才。(2)国际合作办学优势:吸收借鉴国外先进办学经验和教学理念,提升办学水平,近年不断加大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交流活动。本专业学生可以参加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2+2”项目、 “4+1”项目,英国雷丁大学“4+1”项目、硕士“1+1”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3+1+1”项目,英国普利茅斯大学“2+2”项目,香港航运奖学金项目等;(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优势:在课程设计、实践等环节积极加强与企业合作,并依托学校港航优势,开展航运经济教学与实践。强调经济、管理、信息等多学科融合,紧跟时代前沿,实施注重能力和素质教育的培养方案。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基础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资本论》与经济学经典著作选读、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中外经济思想史、管理学、财务管理、国际贸易实务、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运筹学、市场营销学、运输经济学、港口经济学、航运经济学、物流经济学、数字经济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国内外运输企业、港口企业、物流企业及生产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投资评估等经济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和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金融机构从事经济分析、预测、理论与政策研究等相关工作。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