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欣悦 13级本科生 法国诺曼底优本项目

作者:时间:2018-04-16点击数:


    2017 年1 月25 日,怀着激动的心情,我来到了法国,开始了自己为期四个月的交换生活。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一个语言、文化和生活习惯完全与中国不同的国家。转眼间四个月的交换生活即将结束,虽然时间不长,但是经历颇多,这其中夹杂着汗水、泪水与欢乐,是我人生道路上不可多得的财富。
    初次进入法国大学的课堂,我立刻感受到了东西方教育的差异。中国教育大多是授课式的,主要由老师将知识通过上课、讲座等方式教授给学生。而西方人认为知识在书本中,需要自己通过阅读、研究的方法的汲取,所以在西方教育中,老师主要负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以我这次参加的European Business Program 为例,我们需要参加包括法国文化、国际商务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商务英语等课程,这里面每个老师都有着不同的授课方式。法国文化的老师要求我们每周提交一次与法国政治、经济相关的三篇实时新闻报道的摘要,并在最后做成一份报纸;国际商务发展老师则是在教授课程的同时,注重案例分析,划分小组,并进行汇报;商务英语老师则是通过workshop 的方式,每节课开始给予学生一个任务,并在课堂最后进行总结……这些课程与我在国内接受的高等教育完全不同,虽然国内也会进行类似的大作业,但是由于学生众多,不是每个同学都有机会上台进行汇报。而且国外汇报作业很频繁,对于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经过这么多次小组活动之后,我不仅学习到了相关的知识、提高了英语口语和写作水平,也增强了我的信心,让我在进行presentation 的时候更有勇气。
    除了课堂的授课方式,我还接触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在我们European Business Program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包括来自加拿大、挪威、俄罗斯、德国、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的同学。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韩国同学谦逊有礼,加拿大同学热情开朗,挪威同学礼貌绅士,德国同学严谨好学……在他们身上,我渐渐学会了如何与外国同学相处,并从他们身上吸取学习经验,如何准备presentation,如何制作美观有效的PPT。期间,我们举办了几次团体活动,我们一起举办了派对,大家分享来自家乡的美食;一起参加了嘉年华,感受到了法国学生的热情。在这段法国学习生活中,我感受到了法国人对于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人种的包容性,他们这种开放的文化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初到法国之时,让我感到最难适应的是法国的生活习惯。由于语言不通,我很难和当地人进行交流,特别是在商场和银行。而且法国办事流程比较复杂,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手足无措。但经过这四个月的锻炼,我变得越来越大胆,愿意开口说话,会努力用自己蹩脚的法语尝试与他人沟通。我发现有的时候只要你愿意放开自己,投入到外国文化中,而不是封闭自己,敢于与他人沟通,你就能很快融入到当地的环境中。
    总之,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在学习、生活、思想上都有所进步。学习上,我收获了关于欧洲各个国家的特点和欧洲管理学的知识;生活上,认识了来自各个国家的朋友,领略到了各个国家的文化;思想上,我对西方的政治制度、文化和生活习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对我来说这四个月虽然短暂,但确实对我意义重大。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给我提供这个机会,让我能够来到国外进行一个学期的学习。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将这段时间的所学习到的管理学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中,为祖国的未来奉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