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知识学习

作者:时间:2022-08-26点击数:

党风廉政常识性知识

1、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

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2、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指的是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以同等的注意力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党的六大纪律: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4、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5、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1)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2)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3)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4)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6、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1)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2)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3)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4)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7、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

1)警告;(2)严重警告;(3)撤销党内职务;(4)留党察看;(5)开除党籍。

8、对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

1)改组;(2)解散。

9、政纪处分种类:

1)警告;(2)记过;(3)记大过;(4)降级;(5)撤职;(6)开除。

10、组织处理措施:

1)调离岗位;(2)引咎辞职;(3)责令辞职;(4)免职;(5)降职。

组织处理是指党组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涉嫌违反党纪的党员干部,进行岗位、职务变动的一种组织处理措施。

11、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12、三重一大:

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

13、三会一课:

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期上好党课。  

14、有关党内法规的制定或修订情况:

1)《中国共产党章程》,1956926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71024日通过;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1610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201610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201611日起施行;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51018日印发2018826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布,从2018101日起实施

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66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201994日修订发布;

7)《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01583日中央纪委会同中央组织部发布201771修订印发;

8《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2017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201911日修订后《规则》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规则(试行)》同时废止。

15、纪委的任务和职责:

任务: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职责:监督、执纪、问责

16、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7、线索处置方式:

   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