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学情分析小组及开展学情分析会议

作者:焉洪基时间:2019-04-14点击数:

2018年3月28日,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为了响应学校号召,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让课堂氛围焕然一新,让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立了学生学情分析小组,开展了学情分析会议。本次会议旨在建设良好学风,帮扶学习进步,引导全民学习。参与会议的有指导员陶晨阳和全学院中队学习委员。



首先,学习委员汇报了各专业的平均绩点状况,根据平均绩点状况反思同学们上学期的学习状态。为了动态思考绩点变化幅度,还与上学期的绩点状况进行了比较,分析学业下滑和进步的原因并针对学业下滑情况提出改进措施,逐步稳步提高学生成绩。紧接着,学习小组对各个专业的挂科同学进行统计,计算挂科率,对挂科率偏高的科目,进行调查、寻找原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由各个专业的学习委员做好记录,制定解决方案。在此期间还调查了中队内是否有退学警告的学生、退学的学生、降级的学生等。学情小组关注整个中队学生的情况,尤其是处于边缘阶段的同学。最后,将对于绩点低于2.0的同学备注成重点观察对象,并与导员及时沟通,进行单独谈话,帮助该生解决学习问题,培养学习兴趣,明确学习重要性,注重学法指导,提高学习效率与学习成绩。


本次学情小组会议的召开十分的有意义,整合了学院全体同学的学业成绩,并对成绩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其贯彻“因材施教”原则的必然要求,落实学生主体性的必由之路,也是优化学校教学设计的必要前提。整体看来,对全体学生,尤其是后进学生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导员会对后进学生亲自面谈,为同学们排忧解难,抓住学习的重点。该次会议提出了学情分析的总体框架,为下一次会议做好了铺垫,下次会议我们将会对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学习情况作出更具体的数据分析。

 

 

 

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年3月28日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