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大讲堂

作者:时间:2020-09-28点击数:

 

主办单位: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

会议地点大连海事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104

会议时间:2020年9月30日10:00-17:30

讲座一

会议时间:10:00-12:00

演讲人:李建平

演讲题目:金融市场预测中的机器学习方法

讲者简介:

 

李建平,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管理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预测中心副主任、《中国管理科学》执行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风险管理、大数据管理决策。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科院优秀导师奖”等荣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5部,申请专利和获得软件著作权10余项。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指导的研究生中,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4人,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3人。

报告简介:

金融市场潜藏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为减少不确定性,预测成为必不可少的工作。本报告分析了金融市场预测的主要特点、困难与难点,并借助分解集成策略、文本挖掘技术和特征提取等算法,提出了针对不同金融市场特点的多种预测策略,包括根据时间序列波动特征的分解集成方法、多驱动因素的识别与量化模式、高维驱动因素的特征提取、基模型的集成策略优化等。

讲座二

会议时间:13:30-15:30

演讲人:熊熊

演讲题目:区块链金融研究的进展

讲者简介:

 

熊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大数据金融,计算实验金融学,企业发展与金融策略等。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迄今已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大数据的金融创新及其风险分析理论”。获得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3次。2007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得天津市青年科技奖。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决策分会副理事长。

报告简介:回顾了区块链的内涵和历史,对于国内外区块链金融文献概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分别对区块链在加密货币领域研究进展和区块链在其他金融领域研究进展总结分析。从金融研究的视角,对于实务界的发展方向和区块链研究方向进行了讨论。

讲座三

会议时间:15:30-17:30

演讲人:房勇

演讲题目:考虑投资者观点的投资决策分析

讲者简介:

 

房勇,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运筹管理,兼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委员、中国运筹学会理事、决策科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经济风险分会副理事长、《系统科学与数学》副主编、《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Journal of System Science and Information编委。曾作为中组部、共青团第1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和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保监会重点项目,参与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多项。

报告简介:本工作将Black-Litterman模型推广到多期框架下进行分析,给出了修正的证券收益率和协方差预期,建立了考虑投资者观点的多阶段资产配置模型。同时,综合考虑均衡收益率与投资者观点的不确定性以及模型中参数的不确定性,对其进行了鲁棒性建模。鉴于考虑鲁棒性构建的模型往往是最大最小优化问题,而最大最小优化问题是较难解决的,于是将构建的模型转化为有成熟算法的二阶锥规划问题进行求解。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