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召开“读研究生的二三事”直播主题交流会

作者:焉洪基时间:2020-03-22点击数:

停课不停学,沙龙不间断!为响应抗击疫情号召,增进居家学习期间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特开展线上主题沙龙活动。2020年3月11日下午1时30分至3时,大连海事大学2014级物流管理专业,2018届校十佳大学生,同济大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的大咖学长辛旭应邀召开主题为“读研究生的二三事”的直播交流会,此次交流会在腾讯会议上进行,学院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由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职业规划与发展协会主办,根据提前征集研究生关于学术研究方面最感兴趣的问题,本期活动按照如何做研究与学术论文、研究生期间如何进行科技创新比赛、研究生进一步进行学术深造三个模板进行。首先,辛旭快速解释了评定国奖的流程和读博申请的流程,选择学校的考虑侧重点以及自己的读博经历和参加过哪些全国性大赛。然后具体地回答了关于论文的问题——如何去发现问题?如何去写?辛旭学长给出论文写作方法分享链接,用PPT详细解答如何做研究的问题,总结了TPIC四个方面,即topic、problem、idea、concrete work。对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届时,辛旭特别强调论文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幽默诙谐。并利用大量的网络资源来解答相关问题,井井有条,落落大方,举手投足间展露大咖风范。最后同学们在线上积极进行提问,辛旭细心解答,回答内容十分详尽。临近结尾,辛旭留下自己的邮箱作为联系方式,以便与大家进行更深进的交流。

此次直播交流会共有120余人参加,历经2个多小时,同学们都意犹未尽,纷纷积极在线上进行提问、讨论。此次交流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研究生阶段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学术研究,对未来升学深造的途径加以了解,为以后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学院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管理楼

版权所有 © 2015 大连海事大学